黔西南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

正文

购房!首付款资金要细查,四大行首期款来源查询细则公布
来源:新浪乐居2021-04-27 15:29:53
5月1日以后

我们不谈价格了
只谈你的购房和贷款资格
四大行的首期款查询细则来了!

2021年3月23日,为严防经营贷、消费贷等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,中农工建国有四大行首次正式发布关于首期款来源查询的细则。


中国银行

1、【提供流水】:提审前,借款人家庭需提供首付款来源近半年流水,要求80%以上资金来源于家庭自有资金(包括本人、配偶及直系亲属的活期存款、理财余额、保险余额、支付宝余额、股票余额等)。

2、对于半年前已持有80%首付资金的可直接认定具备资质;对于部分首付款为近半年内转入的,需核实为合理收入所得。

3、【严禁准入】:对于经核实首付来源为借贷、垫资过桥、他人借名贷款的严禁准入。

4、提交放款合规环节,需再次核实借款人家庭征信,如有新增消费类贷款或信用卡分期业务的,需提前结清后方可发放。

5、对于前期已审批未放款客户,需做好首期款来源流水或自有资金佐证材料备查。


农业银行

1、贷款提审前,需提供借款人家庭已持有不低于80%的首付资金的证明,可以是活期存款,也可是理财余额、保险余额、支付宝余额、股票余额等文件。

2、借款需提供近半年存续流水。

对于半年前已持有80%首付资金的可直接认定具备资质;对于部分首付款为近半年内转入的,需核实为合理收入所得,需要说明该笔款项的来源。

3、对于直系亲属转入的(只能是父母、子女、岳父母),需提供直系亲属近半年流水,如亲属半年前已持有可直接认定,如断续存入的,需核实为合理收入所得。

工商银行

1、近6个月新增的消费贷、经营贷、30万以上的信用卡消费、分期或融资,必须结清,并提供结清证明。否则不予审批。(汽车消费贷、商用房贷款等除外)

2、放款前不得有新增负债,人行征信的上述借款必须显示结清后,才可放款。

3、首付款来源须为自有资金。

全额支付首付款:需提供全额支付凭证及对应支付账户流水;

部分支付首付款:需要提供定金转账凭证及流水、并提供差额80%自有资金余额资料。

自有资金一般须为借款人及其配偶、直系亲属名下,包括但不限于存款、基金及理财产品等等。

4、提供的流水不得显示有“贷款,贷款受托支付,借款,借贷,中介机构转款,融资机构转款”等等字眼,否则不予审批。

建设银行

1、近6个月新增的消费贷、经营贷类、大额分期,审批前结清,并提供结清证明。

2、放款前不得有新增负债,人行征信的上述借款必须显示结清后,才可放款。

3、首付款来源须为自有资金、直系亲属(兄弟姐妹不属于直系亲属)、售房所得。

4、流水不得显示贷款、信托公司、借款或贷款、中介垫资、融资机构等字眼。


    意味着什么?!


    作为全国银行金融系统的标杆示范单位,中农工建国有四大行已经为大家划定出了大致的对照标准:


    1、即不管是现金支付还是银行转账的首付款项,均需要提供该笔款项的来源流水。

    2、这笔款项的来源及近半年的流水(包括活期存款、理财余额、保险余额、支付宝余额、股票余额等。)还需由借款人(或家庭)在银行审核房贷办理资质之前就提前递交。

   3、也就是之前坊间已经流出的,只要是在提请房贷申请半年前就已经持有80%首付资金的可以直接认定符合房贷申请资质。

    但如果部分首付款是近半年内才转入的,则需要按照已有流程进行核实,并最终确定是否属于个人的合理收入。

    4、对于直系亲属转入的,需要提供直系亲属近半年的流水。

   5、直系亲属仅限于父母(包括岳父母)、子女,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,非直系亲属。

    6、对于经核实首付来源为借贷、垫资过桥、他人借名贷款、机构融资的严禁准入。

    7、关于首付资金来源存在二次审核。即在提交放款合规环节,需再次核实借款人家庭征信,如果有新增消费类贷款或者信用卡分期业务的,需要提前结清后方可发放。


   至于,大家所关注的“开发商为了卖房,银行为了放贷,这样看似严格的政策真的能落到实处吗?”以及“各家银行的系统应该都是独立封闭的,如果是跨行多次转账,银行应该不那么容易查询到来源?”的疑问,相关专业人士介绍:

事实上,严查资金来源,对于银行来说其实不存在盲区。虽说单家银行可能不容易查到来源,但是作为指定该项政策的高层监管机构,诸如央行,亦或者手拿着“配合协查指示”的其它各银行则完全具备直接调取各家银行机构的数据条件,资金来源自然也就是一目了然。

虽说通常情况下,上级可能下达的是抽查的形式。但对于放款审核人员来说,为了确保工作严密性,一般都不会存在侥幸心理。

换而言之,只要是安了心的想查,基本都可以做到资格的慧眼如炬。

所以,对于“严查首付款来源”的这番操,实际上就是高层在为所有流入楼市的资金做正本溯源。

同时,也为努力攒买房钱刚需购房群体预留时间。

而对于那些抱着投资心态的炒房客,则是直接来了一记釜底抽薪!


信息综合自:腾讯新闻、一点资讯等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