黔西南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

正文

父母将房产过户给子女有3种方式,第二种最省钱,但是最不常用!
来源:新浪乐居2021-05-13 16:26:24
现在有很多父母早早就为自己的孩子准备了房子,因为他们担心房价越来越高,孩子以后买房困难,虽然孩子还小,根本不能登记过户;或者也有一些比较富有的老人,手里一两套房或者有几套房也很正常,那么如果有房的父母或者老人想将房子过户给自己的子孙后代,那么哪一种房产过户方式最省钱、最方便呢?我们一起看一看。


“我的房子,我想留给孙子,但是如果在我去世后,孩子的七大姑八大姨这些亲戚都有份,都来要求分房,那就不好了,我在考虑要不要立一个遗嘱”这是一个老人的真实想法。确实!老人在生前与去世后过户房子给子女(或者孙子、孙女)有很大的区别,搞错了要吃亏!




一般来说,房产过户主要有三种形式:买卖、赠与、继承。其中买卖、赠与均发生在老人生前,而继承只能等老人去世后才可以进行。虽然无论哪一种都需要花不少的税费,但是过户的时间和税费多少还是有很大的区别。


一、房产买卖。不仅仅适用于父母将房产过户给子女,老人过户给孙子、孙女,还适用于所有人,即陌生人之间通过房产买卖也可以将房产成功过户。


可能需要缴纳的费用:营业税(房产满2年免征,未满按总额5.5%缴纳)、个人所得税(满5年免征,未满按房产评估价总额1%缴纳)、契税(房屋评估价格的3%)、产权转移登记费、登记费和印花税等。



二、房产继承。一般适用于具有血缘关系的人群,例如夫妻之间、父母与子女、或者兄弟姐妹之间等关系。如果老人“立遗嘱”了,那么老人去世后,就按遗嘱的内容进行房产分配;如果没有遗嘱,那么就由第一顺位的继承人(父母、子女和配偶)共同继承老人的遗产。没有遗嘱的房产继承,如果合法继承人较多,那么可能产生的纠纷也比较多。


可能需要缴纳的费用:只需缴纳登记费和印花税等较少的费用,一般增值税、个人所得税、契税全免。这是房产过户费用最少(最省钱)的一种方式,也是最简单的一种方式,但是要求是老人过世后才能继承,日常生活中不太常用,也没那么实用!


三、房产赠与。双方签订赠与合同,最好也去公证处进行公证,然后双方一起再到房产局办理房屋所有权的变更登记。这种方式一般是无偿赠送房产,受赠方不需要支付房款给原房主,只需要缴纳相关的税费即可。


可能需要缴纳的费用:全额契税(税率高达3%)、公证费(房屋评估价格的2%,最低收取200元)、登记费和印花税等。


总的来说,房产过户的3种方式中,房产继承最省钱,接着是房产买卖(房产已经满5年),最后才是房产赠与。

来源:小八说房产

标签: 登记 方式 父母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